榮工人園地-期刊文獻-中緬報導-9609期-
會員登錄
帳   號
密   碼
驗證碼
 
註冊
行事曆
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
領導獻詞
首頁期刊文獻
9609期
分享到:
參加中研院荒井茂夫教授華人學學術座談會
作者:藺斯邦

參加中研院荒井茂夫教授華人學學術座談會

進入本世紀以來,由於華人影響力的日益明顯,華人學也越來越受到重視。華人文化、生活面向、風俗習慣、宗教信仰等都成為相關學者研究的興趣。本會對於華人議題的專注及探討,更是不遺餘力,除同仁經常參加中央研究院華人學術座談會外。

對重要國際學者主持的相關座談,更是積極參與研討。繼參加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白討薇(SylviePaspuet)博士主講的「中緬關係史-從《陳孺性先生的緬甸史研究》談起」學術研討會後,於本(96)年7月24日參加由日本國立三重大學人文學部荒井茂夫教授主講,請世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趙林教授主持的「馬來西亞華人的語言生活和認同」,在趙教授主持下,請荒井茂夫教授講述,荒井茂夫教授介紹了「華人多元認同」的理論與實際,並從文化(文化)規範,自然(種族)規範、政治(國家)規範、經濟(階級)規範等面向介紹了理論架構,經由與會者從馬來西亞華人的社會特性、華人的經濟現實及傾向等腦力激盪,提出將「種族」修正為「族群」、「階級」修正為「階層」等建議,供給荒井茂夫教授參考。

座談會由於主持者的淵博、風趣及荒井茂夫教授深入嚴謹的專精研究,開啟了大家對馬華的新認識。是日本會參加的同仁有:趙理事長麗屏、藺汝蓮女士、游惠晴老師、藺秘書長斯邦等;中研院近史所有:朱教授浤源、文化大學趙林教授;中央大學李教授瑞騰、近史所訪問學人吳振漢先生、中研院研究助理朱麗蓉女士、尹淯頊女士、黃種祥先生、東京大學博士候選人若松大祐先生等參加了是場座談會。從參與和成長的觀點看來,本會參加座談會不僅帶給本會的參與者對當前華人議題的新認識,也增進了與相關學術單位等的接觸與聯繫。對本會在國際社會上的能見度、本會實質形象的提昇等,均具有正面而積極的意義 。

訂閱電子報
網站名稱: 榮工人園地,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07號9樓
電話:02-2503-2233; E-mail:rsea@gmail.com
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,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,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。
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©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., Ltd All Rights Reserved.
Tel: +886-2-26648299  E-mail:ez.change@msa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