榮工人園地-期刊文獻-中緬報導-9609期-
會員登錄
帳   號
密   碼
驗證碼
 
註冊
行事曆
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
領導獻詞
首頁期刊文獻
9609期
分享到:
「白米」釀成「甲子蘭」…讚
作者:蔣中全

 

「白米」釀成「甲子蘭」…讚

蔣中全

       「白米」釀成「甲子蘭」,這可不是ㄧ句歇後語,而是本會六月十六日,前往宜蘭作ㄧ日文化參訪之旅的白米木屐村及甲子蘭酒廠。

        本會九十六年第一次參訪旅遊活動的目的擇定宜蘭,「白米」、「甲子蘭」兩個地方是前往宜蘭必參觀的的地方。此二處說不上是景點,也非宜蘭的好山、好水所在,只是地方繁榮下所產生的ㄧ個爲傳承傳統技藝的所在,因此兼代有商業性質。不過所謂「內行的看門道,外行的看熱鬧。」既是文化參訪,行前自當先做功課,始能名副其實。

        六月十六日一早,六點十分,本會分乘兩輛遊覽車由中和出發。緣濱海公路,穿越雪山隧道,約莫二十來分鐘來到宜蘭,第一站便是位於蘇澳永春路126-1號的白米木屐館。六月叫人捉摸不定的天氣,晴天降雨,悶熱的夏日也為之紓緩了些,雨中來個合照,也算別樹一格。

         隨即一貫進入「白米館」內參觀。館有二層,上層為簡報室兼營咖啡,觀眾一面聽取簡報;一面啜飲,不失為享受。下層是展覽館,進門旁書「金銀堆滿廳,白米木屐村」,很吉利的句子,倒非早先人的原意。室內陳列木屐有大到如小型臥床的,廣告性居大,其他有如腳丫子型、波浪型、拱橋型、高跟型、更有鞋尖上捲,宛如古時「上朝鞋」型、三人協力鞋,極盡變化之能事。不過它們的最大特色還在彩繪藝術:有以情人為對象的,山水花鳥、風景、人像、題字都入了鞋,不難看出創作者的精心傑作。倘若不中意,你還可訂做或DIY一翻。

        參觀完白米木屐館,用過午餐後,來到甲子蘭酒廠,位於宜蘭舊城西路的甲子蘭酒廠,它的歷史、名氣正如酒一般,愈陳愈香,號稱「甲子」其實又豈止一甲子呢!看看那堵酒甕牆,新屋舊料,到處顯現著幾經滄桑。進入「酒館」,裡面燈光成琥珀色,給人未飲先醉的感覺,架上呈列的美酒已是不勘問聞,倒是那些副產品引起我極大的興趣,天正熱著,來支酒果凍、紅麴冰,清涼之餘尚有半分酒意,這對一向註定只會「觀酒」的我,已是最大滿足。繞了一圈,第二圈來到樓上,這兒應是「教育館」教你製酒的流程以及酒文化,透過答客問,讓你知道,可謂深具教育意義。只是若能也加入「愛它」又不至於被它害的道理,那真是公德一件。莫過!嘿是莫可能ㄟ!誰要跟自己過不去?

        一日容易,在回程的路上,我陷入了沉思,眼前這番「景象」,和那「久遠」相比,我已無法想像,正如前人無法想像現在一樣,徒歎「滄海桑田啊!」今人又豈能爲後人設想呢!?

訂閱電子報
網站名稱: 榮工人園地,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07號9樓
電話:02-2503-2233; E-mail:rsea@gmail.com
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,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,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。
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©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., Ltd All Rights Reserved.
Tel: +886-2-26648299  E-mail:ez.change@msa.hinet.net